LUNAR RUN耐克10公里(上)

一个月前得到消息,Nike要在11月12号办个万人10公里的长跑活动,个人报名费80每人,10人团体报名费50每人,参加者发一件Nike的运动衫!为了那件Nike衣,一帮老同事凑了10人就报名了。在Q群里里讨论了半天衣服上印什么队名才有个性,最后一同事提议“复杂体力劳动者”,众人皆赞。

关于“复杂体力劳动者”,有个典故:话说队友@timyao办广州户口时东奔西走,有个部门登记资料时问他是什么职业,他说IT,那人说软件的下拉列表里没有IT,最后就选了个“复杂体力劳动者”,从此成了众人自嘲的一个新名词。
虽说是冲50块钱买Nike去的,但谁也不想到时候死得太难看,跑完10公里是所有人的目标,为此大家都煞有介事地开始了训练。

我儿时一直被人评价为瘦弱,小学时体育还拿过倒数第二,这让我一直对自己的身体不太自信,这些年除了乒羽这种比较重技巧性的运动,其他的体育大都都敬而远之,有阵子偶尔去健身房跑个3公里,又因为玩那些器械太过麻烦而没有坚持。这次报名后,决心试试每天下班后在天河公园跑两圈再回家。

第一天训练就让我取消了这个打算,塞了一条长裤的小斜挎包跑步时在身上左右跳动,让我痛苦不堪。跑完第一圈,浑身湿透,嘴唇都粘在了一块(没带水)。路过公园北门时看到外面的车马灯火,像黑洞般吸引我。一个自己说:别跑了,左拐出去吧,你的身体到极限了,今天到此为止,以后再慢慢增加距离。另一个却又说:那些都是借口,别往左看,继续向前,过了这个门你就没有退路,一定还能再跑一圈。我选择了后者,且果然跑完了第二圈。那天约跑了5公里,用时43分钟,战胜懒惰的自己,让我至今仍感骄傲。

第二次训练改在小区,下班后里面行人稀少,空气也清新。一手钥匙,一手手机,听着音乐,花了38分钟约跑了5公里,手机里一个叫“咕咚跑步”的应用“忠诚地”帮我记录了时间与路程。

第三次训练仍然在小区,一口气竟然跑完了10公里,于是知道目标并非我第一天所想的遥远。

之后基本每次跑5公里的左右,完后都会把路线图上传到微信群中,大家互相支持鼓励,有了同行着,简单的运动也不再那么单调。

因为体重问题,每次跑步后小腿骨内侧的肌肉疼痛不已,晚上又因为肌肉兴奋而难以睡着,但坚持一段时间下来体重减了三四斤,白天的精神还好了很多,这倒是个意外惊喜。独自沉默地奔跑,干渴的唇、火热的肺、满身的汗、疼痛的腿,社会的进化方向就是让人类越来越舒服,从这个角度来说,这是一种自虐,我以前的感受即仅限于此。但奔跑深入后,肉体的渴、热、汗、疼为也我拦截了平时充斥大脑的生活、人际、事业各种烦恼,耳中的音乐隔绝了外界的喧嚣,身体的速度带来一种世界变慢的错觉,人进入了一种奇妙地状态,时间被放大,感观、思考变得更清晰,这着实是种美妙的体验!也许我感受到了一点少林僧人习武修行的真奥:)

还有一个感受是,无论这个世界需要多少种技能,身体的强大总能给你一种无可替代的自信。